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标准

日期:2019-03-26         来源:教学研究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一、建设要求

(一)课程团队

课程团队由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和助理教师组成。MOOC的主讲教师人数原则上应为2人及以上,且至少有一人完成一门MOOC学习。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二)教学设计

课程团队应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对课程进行再造。课程再造是指以新思维、新方法和新手段对课程内容进行优化、选择,对课程教学方法借助新型教学手段进行优化设计与实施。课程再造包括教学设计的再造、内容体系的再造和考核方式的再造。

教学设计的再造是指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为目的,结合在线课程的特征与需求,对每个知识点的讲述重新进行设计,以利于学生线上学习。

教学内容的再造是指采用“碎片化”与“系统化”相结合的方式,重新梳理课程知识点、凝练课程内容、构建课程知识框架。既要分解出碎片化的知识点,又要给出系统化的课程内容脉络图,建立起完整的课程知识体系。

考核内容的再造是指将过程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由考核知识转向考核学生能力,建立起多元化的形成性评价体系。

(三)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它不适宜网络传播的内容,无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

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关领域的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热点问题等核心内容,能反映学科最新发展动态和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

课程资源包括教学视频、教学课件、教学大纲、课程简介视频(仅MOOC)、测验/考试题库等,以及满足本校教学和各类学习者自主学习所需的参考资料。

(四)视频资源建设要求

1. 视频时长要求

教学视频是各类在线课程的的核心课程资源,也是进行混合式教学的基础。对于学校立项的各类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教学视频时长最低要求见表1。

表1 教学视频资源建设要求

视频时长要求

授课课时*

MOOC

独立SPOC

异步SPOC

同步SPOC

16

≥160分钟

≥100分钟

≥40分钟

一节微课

32

≥320分钟

48

≥480分钟

56

≥560分钟

64

≥640分钟

大于64课时的课程,建议分两门课程建设。

*授课课时以立项当年建设课程在校内课表中的课时数为准。

2. 视频类型要求

教学视频仅指项目组成员讲述知识点所录制的原创视频,课堂录像、实验录像、学生讲述视频、网络视频资源等不算作此项内容。教学视频原则上应由专业课程制作公司录制和剪辑,如教师自己录制,应符合教学视频的各类要求。

3.视频技术要求

时长范围:5~20分钟(建议控制在15分钟以内);

课程简介:课程简介视频应体现学校元素,建议长度40-60秒。

视频格式:视频采用MP4格式,单个文件建议不超过200M,以免影响播放效果。

出镜要求:画面中教师以中景、近景和特写为主,要求人物和板书(或其他画面元素)同样清晰,不能全程板书或PPT配音而无教师出镜。

视频片头/片尾:每个教学视频应有片头和片尾,总长要求控制在10秒以内。

视频其它技术要求参照《中国大学MOOC课程建设指南》。

(五)线上建课要求

在线课程在结题前,应在相应公开课程平台上线。MOOC建设项目在结题前,应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完成线上建课工作。独立SPOC和异步SPOC建设项目在结题前,应在学校认可的平台上完成线上建课工作。同步SPOC录制的微课,须参加下一轮次的校级微课比赛。

在线课程结题后,须以课程建设资源为依托,在校内开展混合式教学。



上一条:西安工业大学线上教学规范(暂行)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