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校级、省级、国家级优秀教材 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11-13         来源:教材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教务发〔2020〕119号

各教学单位:

近期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年陕西高等教育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的通知》(见附件,以下简称《通知》),对2020年省级、国家级优秀教材评选工作做出了要求,现将《通知》转发。为积极做好申报工作,做出如下工作安排:

一、申报范围及条件

1. 我校教师任第一主编,且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国内初版、修订或重印,正在我校本科教学活动中使用的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等。

2. 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等不参加本次评选;马工程教材首席专家或主编所主编的、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不参加本次评选;曾以教学或科研成果等形式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教材不参加本次评选。

3. 申报教材原则上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同一种教材不同版次的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

4. 同一主编、副主编或第一作者编写的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只能申报一项。对于同时适用于本科、继续教育或研究生教育的教材,须择一申报,不得重复申报。

5. 已获得省级奖项(一等奖以下)的教材原则上不再受理申报省级奖项,获奖教材的修订版再版内容更新二分之一以上、且质量有明显提高的,可参加申报评审,但须同时提交前一版次教材样书。

二、工作安排

1.三级连评

本次优秀教材评选工作将校级、省级优秀教材评选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打通进行,

(1)学校组织专家对本次申报教材进行评审,遴选出2020年校级优秀教材。

(2)符合本次申报条件的往届校级优秀教材,可申报参加本次学校组织的省级优秀教材遴选

(3)学校按照限额择优推荐校级优秀教材参与省级评选。

(4)已获得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教材(见表1)可直接申报参评推荐国家级,不占推荐省级申报指标。

表1已获得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教材一览表

序号

所属学院

教材名称

主 编

出版社

获奖等级

1

材化学院

工程材料

王正品 李炳

机械工业

陕西省一等奖

2

光电学院

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侯宏录

国防工业出版社

陕西省一等奖

3

文学院

中国传统文化概要(修订本)

冯希哲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陕西省一等奖

4

电信学院

信息理论与编码

齐华、陈红、张艳玲

中国电力出版社

陕西省一等奖

2.时间安排

(1)11月13日-20日,学院遴选。

(2)11月20日-21日,学校评审。

(3)11月21日-26日,学校公示,申报教师完成网络填报并提交最终版纸质申报材料。

(4)11月26日-27日,学校审核汇总申报材料,上报教育厅。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

本次国家教材建奖将评选有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是全国首次。教材评选结果对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有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高质量教材脱颖而出。

2.严格审核

(1)资格审核:各学院首先应严格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陕西高等教育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评选范围、参评条件、申报要求部分的条件限制进行资格审查。

(2)形式审核:学院对拟推荐参与学校遴选的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严格把关,杜绝不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缺失、填写内容不实等问题。

(3)政治审核:学院党委对申报教材内容进行意识形态、政治方向等方面审核把关主体责任内容。组织填写《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

3.培育打磨

各学院组织专家组对申报教材进行评选,并对拟参评校级、省级、国家级的教材申报材料进行培育指导,在经过凝练提升、打磨修改后参与各级评审。

四、材料要求

请各单位于2020年11月20日前将以下申报材料纸质版提交至双创楼101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ueqian@xatu.edu.cn。

1.《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推荐教材汇总表》

2.《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申报推荐评审表》

3.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

4.教材样书1本(套)。电子教材及CAI课件要有光盘及运行说明书。

申报材料中表格及相关填报说明见附件

附件:《关于开展2020年陕西高等教育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2020年11月13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教学进程表、填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师任务书及网上聘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年度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考核安排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