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 >    正文

关于要求全体师生做好线上授课和学习准备的通知

日期:2020-02-03         来源:          作者:         关注: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和《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按照“延期开学、按期开课、保证质量”的工作原则,倘若延期开学,将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相关教学活动。要求全体师生做好线上授课和学习的准备,保证教学计划有序执行。

西安工业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之“你问我答”。

1.哪些专业、年级要开展线上教学

全校各教学单位均需制定方案,按要求开展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授课准备,保证每个年级、每个专业学生均能按期上课。

2.线上授课时间如何确定?

各教学课程教学团队制定授课计划,学院汇总并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制定线上教学课表。

3.线上教学什么时间开始?

(1)线上教学准备:2020年2月4日~2月16日。

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与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学习线上教学辅导资料,确保师生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平台/工具主要功能。

任课教师制定教学计划,准备线上教学所需软硬件、教学资料等物品。

(2)线上教学测试:2020年2月17日~2月23日。

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授课测试,并组织学生进行听课、互动、作业等环节测试,及时反馈问题。全校师生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各门课程顺利开课。

(3)线上教学开始:2020年2月24日。

任课教师按照线上教学课表安排,按时进行在线教学;学生依据课表按时学习。

(4)线下教学恢复:时间待定。

待疫情稳定学生返校后,任课教师根据在线教学的进度与效果,合理调整线下授课计划,完成整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4.线上教学在哪个平台上开展?

学校在假期与超星集团制定了线上教学运行方案,课程团队可以利用“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开展线上教学。课程团队也可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需求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学堂在线等全国性在线教学平台授课。

5.线上教学形式哪些?

(1)直播互动教学:采用“超星直播”等工具在线直播授课,教师和学生按时进入直播课堂上课。适用于大部分课程。

(2)直播互动+MOOC:部分教学内容采用MOOC形式学习,部分内容采用直播互动教学。适用于有线上教学视频资源的课程。

(3)MOOC/SPOC:课程全部内容采用MOOC形式学习。适用于在线公选课、已进行过一个轮次MOOC/SPOC教学的课程。

6.什么是直播互动教学

直播互动教学可以打破空间局限,教师借助手机、电脑,跟学生实现远程直播授课,授课同时还可推送教学文档资料,发放教学活动,实现师生互动交流,相当于把传统课程搬移到网络直播间进行。

教师在电脑上安装“超星直播”客户端,分享链接或邀请码给学生,即可进行直播互动教学。教师也可采用其它直播工具进行教学。

超星直播教学指南点击链接查看或下载:

https://pan.baidu.com/s/1nfkaWQyYhHKAeAvCeTLQ7g

7.老师哪些准备工作

  1. 根据课程资源情况和课程特点,提前确定教学形式;

  2. 制定课程授课计划,准备好授课所用课件、教案、电子教材等材料。

  3. 按周/章设计学习任务单,明确每周或每章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任务、作业要求、考核要求及评价标准;

  4. 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尤其是直播工具)的使用方法。

  5. 在泛雅平台上建课,为发布课程公告、留存直播课程、记录学习过程提供园地(如使用其它工具,到相应平台建课)。

8.在哪里能得到线上教学培训和指导?

为方便教师交流,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教务处组建了QQ群和微信群,随时为老师们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QQ群:西安工大一平三端交流群(群号:612868982)

微信群:超星-西工业一平三端交流群

9.哪里找在线教学视频等课程资源

为支持线上教学,保障教学质量,学校为师生提供了约128000门在线课程资源,老师们可通过以下链接下载在线课程清单,筛选能辅助教学的线上课程资源,并与教务处联系开通课程使用权限。

https://pan.baidu.com/s/1lJLkbb7oBIUWLedf6JGrAw

上一条:西安工业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