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运行中期检查的通知

日期:2020-11-02         来源:教学质量监控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教务发〔2020〕110号

各教学单位、有关部门:

为了全面了解本科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并改进教学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学校决定于本学期第10-11周(11月2日-11月13日)开展中期检查。现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用教学单位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

(一)教学单位应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小组,根据自身情况,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召开检查工作动员会、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收集师生的意见及建议。

(二)教学单位组织线上、线下课堂听课检查,可通过听课、看课、问卷调查、查阅材料、数据分析等形式对本单位的教学运行常规、重点检查项目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改进教学工作。

(三)学校组织人员通过随机听课、问卷调查、现场走访、查看材料等形式对教学单位的教学运行、建设、质量和管理情况进行抽查。

二、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检查的内容原则上应包含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西安工业大学课程教学质量通用标准》落实情况、学生课堂学习活动的组织情况、教风和学风、教学保障、教学制度建设与教学资料管理等方面。在以上常规检查内容之外,教学单位可围绕自身特色开展相关方面的专项检查。

学生处、图书馆等部门根据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情况开展自查。各教辅部门根据部门工作特点组织自查。

(二)重点检查

1.学生培养计划完成情况

教学单位针对近年来学生毕业中遇到的问题,从2021届学生培养计划完成总体情况统计、分析、排查入手,检查是否存在教学任务遗漏、培养方案与教学任务不一致、对学生培养计划完成造成影响的其他情况等问题,并填写《2021届学生培养计划完成情况检查问题汇总表》(附件1)。目的在于提前发现问题予以妥善解决,不断规范教学运行,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为毕业审核工作开展打好基础。数据来源包括:(1)教务管理系统/学籍管理/计划完成情况/初审情况。(2)各学院已发现或掌握的其他情况。

2.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学校提供全年的教师课程表,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教授、副教授授课情况填写《2020年度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统计表》(附件2),并补充课程表中缺失的教授、副教授上课信息。

3.未按期完成教学任务情况

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未完成的139门次教学任务进行调查。各教学单位据实将未完成任务原因分为3种情况:(1)正在进行,未报成绩;(2)教学任务已经调整;(3)教学任务待调整。填写《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未报成绩教学任务调查表》(附件3),并安排落实相应的教学任务。

4.教学档案归档情况

学校组织人员采用实地抽查的方式,对各教学单位课程考核、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训等教学环节档案资料归档的规范性及完整性进行抽查,各单位时间安排见《2019-2020学年本科生教学档案抽查时间安排》(附件4),并提前做好相关材料的准备。

(三)专项工作

1.智慧教室使用情况调查

学校采用网络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授课教师进行智慧教室使用情况调查,各教学单位组织本学期上课老师通过网络填写《西安工业大学智慧教室使用情况调查问卷》,安排另行通知。问卷结果将用于进一步优化智慧教室的功能,提升教学服务质量。

2.学生学习、教师授课情况调查

学校组织人员在检查期间,采用随堂发放纸质问卷的形式,随机对部分课堂进行学生学习、教师授课情况问卷调查。师生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分别填写《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学习情况调查问卷》《西安工业大学教师授课情况调查问卷》,统计后结果反馈各教学单位参考,对教学工作加以改进。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以本通知的相关内容为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实施计划,安排教学检查工作日程,全面细致地梳理教学工作,并能重视和积极配合学校的抽查工作。

2.做好总结和整改:各单位要做好检查记录、会议记录、数据统计和汇总等工作,就开展的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认真撰写本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总结,字数不超过2000字。

3.按时提交相关材料:各单位将总结报告、附件于11月20日交教务处质监科(双创楼104室)。

附件1:2021届学生培养计划完成情况检查问题汇总表

附件2:2020年度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统计表

附件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未报成绩教学任务调查表

附件4:2019-2020学年本科生教学档案抽查时间安排表

教务处

2020年11月2日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校内选拔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0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六级笔试补报名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