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材建设 > 优秀教材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材(讲义)评选及奖励办法(修订)

日期:2019-03-26         来源:教材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教材是教学实践的总结,教材建设是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为了加强我校的教材建设工作,积极鼓励教师编写出版更多质量高、教学适应性强、品种齐全的高等教育教材,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1.立足学校自身定位,结合高等教育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多样化发展趋势,推进一批校级精品教材的健康成长,为教材质量的全面提高发挥示范和推动作用,为建立具有我校特色的适应2l世纪人才培养需要的高等教育教材体系而努力。

2.本着坚持标准、实事求是的原则,把真正符合标准的优秀教材评选出来。

二、组织领导

全校优秀教材(讲义)的评奖工作在主管校长领导下,由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教材分会统一组织、指导进行。评优日常具体工作,由教务处负责。

各教学单位的教材评优工作,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由单位主管领导组织实施,报本单位学术委员会审批。

三、时间安排

优秀教材(讲义)的评选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时间安排在单数年度的5-6月份进行。


第一部分  优秀教材的评选、奖励办法

一、评选范围

凡我校教师根据教材编写规划主编(或第一编者,以版权页为准)由中央、地方、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或在此期间修订再版的大学研究生、本科使用的基本教材与辅助教材(含实验教材、学习指导书、习题集、毕业设计指导书、课程设计指导书、教学参考书等),并且经过两届(含两届)以上的学生使用,均可申报。

二、奖励项目

设立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

三、评选基本条件

1.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反映正确的政治观点,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阐述本门课程的基本规律。

2.具有与本学科发展相适应的学术水平,有较强的理论性和系统性,能够正确地阐述本门课程的科学理论和概念,能够适当地反映本学科的新理论、概念和方法,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3.正确把握新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方向,在教材内容和编写体系上注重体现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做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4.符合本门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求恰当,取材合适,内容的阐述循序渐进,富有启发性,便于自学,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5.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正确,文图配合恰当;印制规范。

6.在教学使用中效果明显,教材的体系结构在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等方面有较为明显的创新和特色。

四、申报和评审办法

1.参加申报评优的教材,主编应填写《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材申报表》(附表1)一式两份及提供样书两本。

2.学校教材的评优工作,在各教学单位开展优秀教材评审的基础上进行。各单位择优向学校推荐,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申报数量的50%。各单位应认真组织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同行专家(校内外各1人)对申报的教材进行评审,填写《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材专家评审表》(附表2),同时邀请使用过该教材的教师(不少于2人)和学生(不少于3人)进行质量评价,分别填写《西安工业大学教材(讲义)质量评价表》专家用表和学生用表(具体见《西安工业大学教材质量管理办法》附表)。在《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材申报表》推荐单位评审意见栏内填写评审意见,经本单位学术委员会审批,主管领导签字后,各单位填写《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材(讲义)汇总表》(附表3)上报教务处教材科。参评教材编者不得参加《西安工业大学专家评审表》和《西安工业大学教材(讲义)质量评价表》的填写。

3.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教材分会对各单位推荐的备选教材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出优秀教材一、二等奖,报主管校长批准。

五、奖励

优秀教材的奖励以荣誉奖励为主,授予主编荣誉证书。

评选校级优秀教材一等奖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申报教材总数的20%(可空缺)。

评选校级优秀教材二等奖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申报教材总数的30%。(可空缺)。

获校级奖励的优秀教材学校优先推荐参加国家级、省级的优秀教材评比。


第二部分  优秀讲义的评选、奖励办法

一、评选范围

1.凡纳入学校讲义编写计划、由本校教师编写、并且经过两届(含两届)以上学生使用的新编讲义(含习题集、实验指导书、课程设计指导书等)。

2.经修订并使用过一届以上的讲义。

二、奖励项目

设立西安工业大学优秀讲义一等奖、二等奖。

三、评选标准

1.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政治观点正确,能用辩证唯物主义理论指导阐述科学技术的基本规律和问题。

2.内容正确无误,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先进性和系统性以及启发性和教学适用性。

3.满足教学计划、课程基本要求和教学大纲的要求、符合认识规律,内容取舍合适,份量适当,主次分明。

4.文字准确、精练、流畅、易懂,便于自学,图表合适、清晰美观。体系结构完整,即有前言(绪论)、参考文献、习题或思考题等。

四、申报和评审办法

1.参加评选的讲义,申报时主编应填写《西安工业大学优秀讲义申报表》(附表4)一式两份及提供样书两本。

2.学校讲义的评优工作,在各教学单位开展优秀讲义评审的基础上进行。各单位择优向学校推荐,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申报数量的50%。各单位应认真组织使用过该讲义的教师(不少于2人)和学生(不少于3人)进行评价,分别填写《西安工业大学教材(讲义)质量评价表》专家用表和学生用表。并在《西安工业大学优秀讲义申报表》推荐单位评审意见栏内填写评审意见,经本单位学术委员会审批,主管领导签字后,由各单位填写《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材(讲义)汇总表》上报教务处教材科。参评讲义的编者不得参加《西安工业大学教材(讲义)质量评价表》的填写。

3.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教材分会对各单位推荐的备选讲义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出优秀讲义一、二等奖,报主管校长批准。

五、奖励

优秀讲义的奖励以荣誉奖励为主,授予主编荣誉证书。

评选校级优秀讲义一等奖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申报讲义总数的20%(可空缺)。

评选校级优秀讲义二等奖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申报讲义总数的30%。(可空缺)。

获校级奖励的优秀讲义将优先推荐为校级规划出版教材。

六、附则

1.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本办法于2006年制订并执行。2015年修订,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