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西安工业大学线下“金课” 建设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10-29         来源:教材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教务发〔2019〕153号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 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等相关文件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西安工业大学线下“金课”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建设目标

提高课程建设规划性、系统性,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线下“金课”,示范引领课程建设与改革,全面提高线下课程教学质量。

1.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家国情怀与专业使命。

2.贯彻落实学生中心理念。推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要求,以新理念、新思维、新内容和新方法为途径,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

3.提高课程资源建设质量和使用效果。挖掘和充实线下课程资源,建设数量充足、难度适中、深度广度恰当的课内外资源,提高课程资源在教学中的使用效果,推动课程资源的建设和使用向多元化、高质量、高效果方向发展。

4.深化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促进“互联网+”课堂革命,推广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等教学模式,运用传统教具和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调动学生全员参与,激发学生学习志趣和潜能。

二、建设要求

1.教学设计。以产出为导向,根据学生需求因材施教,重构课程知识体系,对课程内容进行优化、选择,利用新型教学手段和信息技术对课程教学方法进行优化设计与实施,课程目标明确,可衡量、可评价,能有效支撑毕业要求达成。

2.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它不适宜传播的内容,无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教学内容能够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动态和成果,具有创新性和高阶性特征。

3.课程资源。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建立课程思政资源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功能,编写或选用能满足课程目标要求,科学性、前沿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高的优秀教材。健全课程思政资源、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测验/考试题库、教材、实践环节等所需资源,以及满足不同学习者所需的其它各类资源和参考资料。

4.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等具有先进性和互动性的教学模式,合理运用传统教具和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借助现代信息工具,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课外答疑,保证学生的学习问题能得到及时、专业的解答。

5.课程考核。建立全过程多元化考核体系,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元化考核形式,全过程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评价。

6.持续改进。构件基于评价的课程持续改进机制,使用信息技术积累、分析教学数据,结合学生评教、专家评教等评价结果,持续建设课程资源、设计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应具备线下课程的基本特征,即课内教学活动以课堂面授形式为主,依据学习者需求合理配套难度适当、体量适中的课外资源,多渠道开展辅导答疑,保障课程目标达成。课外资源学习原则上不占用课内计划学时。

2.申报课程应为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内必修课程,且至少已开设过3个周期。

3.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负责人应为学校正式聘用的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且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高、师德好、教学能力强的教师。(曾在省级综合类教学竞赛中获奖,或在校级综合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以上的(主持人)教师可适当放宽职称要求)

4.已立项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本次不再立项建设。

四、立项数量、建设周期及经费

1.立项数量:项目评审坚持择优立项,宁缺勿滥的原则。拟批准立项20-30门校级线下“金课”建设项目。

2.建设周期:项目建设期为1 年。

3.经费支持:按照先建设后认定的原则,由学校资助1万/项建设经费进行建设,结题后参与线下“金课”的认定。

五、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申报工作,省级级以上线下“金课”建设项目从校级立项项目中择优遴选申报。

1. 申报程序

学院初审,择优申报。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公示、审定后予以公布。

2.申报材料

《2019年度西安工业大学线下“金课”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 1)和《2019年度西安工业大学线下“金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见附件 2),各一式一份。

请于2019年11月20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提交至行政楼303室, 电子版材料(与纸质版一致的PDF文件)发送至邮箱xgkczx@126.com。


教务处

2019年10月29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立项MOOC课程建设项目及 基于MOOCs/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