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日期:2019-11-11         来源: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教务发﹝2019﹞161号

各教学单位、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过程监控,持续改进本科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决定于本学期11-13周(11月11日-11月29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引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完成本学期教学检查工作。现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用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

教学单位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小组,通过听课、看课、问卷调查、查阅材料、数据分析、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对本单位的教学运行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学校组织人员通过随机听课、参加座谈、现场走访、查看材料等形式对教学单位的教学运行、建设、质量和管理情况进行抽查。

二、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检查的内容原则上应包含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西安工业大学课程教学质量通用标准》落实情况、学生课堂学习活动的组织情况、教风和学风、教学保障、教学制度建设与教学资料管理等方面。在以上常规检查内容之外,教学单位可围绕自身特色开展相关方面的专项检查。

学生处、武装部、图书馆等部门根据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情况开展自查。各教辅部门根据部门工作特点组织自查。

(二)重点检查

1.课堂教学秩序检查

(1)课堂教学组织情况:教学单位组织相关人员深入课堂听课、看课,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听课时需重点关注课堂效果、教学秩序,包括学生参与度、专注度、到课率、前座率、听课率、笔记率,学生教材拥有率和学生迟到早退现象。

在听课、看课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院应提出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填写《期中教学检查听课统计表》(附件1)。涉及教师的不规范行为应给与通报批评,构成事故的不得隐瞒并应上报进行认定。涉及学生的违规违纪行为,视情节按规定给与批评教育、取消课程考试资格或纪律处分。

(2)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师资(专任教师及具有执教资格的行政管理部门人员)数据,统计2019年度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填写《2019年度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统计表》(附件2)。

2.课程教学质量检查

(1)全过程考核开展情况:检查全过程考核的开展情况,各单位针对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程完成《全过程考核方式汇总表》(附件3)。

(2)双语教学授课情况检查双语教学课程在授课、作业、测验等教学环节的运行情况。学院11月12日—11月19日组织学生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具体安排见《双语教学授课情况问卷工作安排》(附件4)。

(3)混合式教学情况学院11月12日—11月19日组织参与课程的学生填写问卷,具体安排见《混合式课程教学情况问卷工作安排》(附件5)。

3.教学建设情况检查

(1)教学团队建设情况:为启动新一轮团队建设工作,学校开展1个国家级、24个省级教学团队2015年以来的建设情况总结,了解各团队建设现状,总结团队建设成果与经验,完成团队成员、建设目标的调整与更新,规划团队今后三年的建设目标及计划。各省级团队填写《省级教学团队建设情况总结表》(附件6)。

(2)一流专业建设情况:根据《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中填报内容,制定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填写《一流专业对标建设规划表》(附件7)。

3)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情况:开展2018、2019年立项建设的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情况自查工作,学院组织检查工作,填写《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情况检查表》(附件8)。

(三)专项工作

1.开展课堂教学示范活动

各单位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安排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创新、教学名师示范课展示活动,组织教师观摩并进行经验交流,引导学院每名专兼职教师逐步做到至少建成1堂校级示范课。各单位于11月14日前提交《示范课展示计划表》(附件9),学校汇总后发布,教师可根据全校“示范课展示计划”前往各学院学习交流。

2.召开师生座谈会

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调研学生毕业要求、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等有关学生学习产出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持续关注改进效果,填写《师生座谈会情况表》(附件10)。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教学单位要以本通知的相关内容为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实施计划,安排教学检查工作日程,全面细致地梳理教学工作,并能重视和积极配合学校的抽查工作。

2.做好总结和整改: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检查记录、会议记录、数据统计和汇总等工作,就开展的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认真撰写本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总结》(格式自定),字数不超过2000字。

3.按时提交相关材料:各学院将总结报告、附件于11月29日交教务处质监科(教3-215),电子版发送邮箱xatuzjk@163.com。


教务处

2019年11月11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方案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签订2019年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合同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