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西安工业大学“智造创新工场”研究与实践专项项目申报的通知

日期:2020-04-24         来源:          作者:         关注: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经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会审定,同意立项建设“智造创新工场”新工科实践基地。“智造创新工场”建设总方案包括18个实践平台和1个实践教学管理平台(附件1),有力支撑我校工程训练、专业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习、创新创业实训、学科竞赛等实践教学。

为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我校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以“智造创新工场”驱动新工科内涵式建设的有效途径,合力助推“智造创新工场”与实践教学交融式纵深发展,经研究,决定启动“智造创新工场”研究与实践专项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核心理念,以“智造创新工场”建设、优化和运行为主要抓手,以“立项促进实践教学,成果驱动创新能力,产出满足行业需求”为主要原则进行选题、评审和立项。

二.研究内容

项目包括综合型课题和单项课题,具体如下。

1.综合型课题:

(1)“智造创新工场”(含“智能制造加工装配生产线”和“基地用户体验中心”)总体建设的规划与实施

(2)“智造创新工场”实践教学管理平台的规划与实施

(3)工业中心实习实训课程改革与实践

2.单项课题应紧密围绕各实践平台,充分发挥其教学功能,开展实践类课程(群)研究、改革、开发与创新。具体平台如下:

(1)工业机器人示教编程实训平台

(2)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平台

(3)工业机器人本体创新开发平台

(4)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创新开发系统

(5)机器人典型行业应用平台(焊接)

(6)机器人典型行业应用平台(数控加工)

(7)工厂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实训平台

(8)MES在线虚拟仿真实训系统

(9)制造执行系统开发实训平台

(10)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实训中心

(11)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实训平台

(12)机电系统设计开发创新平台

(13)基于VR技术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创新开发系统

(14)工业机器人认知平台

(15)基于ROS系统的多机器人创新开发平台

(16)工厂数据展示中心

.立项要求

1.项目施行学院负责制。由机电学院、电信学院、计算机学院、材化学院牵头,各学院积极参与,广泛组织教学团队和课程团队开展项目的论证、筹备与申报。

2.项目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或课程负责人优先,全面负责项目的研究与管理工作。

3.项目研究周期为40天。

4.经费支持:综合型课题每项2-3万元,单项课题每项1万元。

5.成果形式:实践课程大纲、实践平台操作说明书等。

.立项程序

1.学院组织成立项目组,完成实践平台建设方案的研究和评价,填写《“智造创新工场”实践平台建设方案评价表》(附件2)。

2.项目组开展研讨,形成研究方案和研究计划,填写《西安工业大学“智造创新工场”研究与实践专项项目任务书》(附件3)。以学院为单位填写《西安工业大学“智造创新工场”研究与实践专项项目汇总表》(附件4)。

3.教务处根据学院推荐情况,择优立项并行文公布。

五.材料提交

1.以学院为单位将《评价表》、《任务书》和《汇总表》发送至教务处信箱jyk301@126.com,提交时间截止至2020年4月29日。

2.单项课题提交《西安工业大学“智造创新工场”研究与实践专项项目研究成果》(参照附件5和附件6),发送至教务处信箱jyk301@126.com,提交时间截止至2020年6月8日。

3.综合性课题研究成果的提交,根据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六.项目管理

按照《西安工业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校教【2010】44号)文件精神,组织实施项目的过程管理。

                                                                                                                                                          教务处

2020年4月24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2019-2020学年第2学期课程改选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内赛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