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省级、国家级五类“金课”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7-23         来源:教材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教务发〔2020〕060号

各相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关于五类“金课”申报工作的节奏,结合往年申报工作时间节点及开展情况,现计划开展2020年省级、国家级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线下、社会实践五类“金课”的预申报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课程申报类型及基本要求

1.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课程需在2020年7月31日前,累计完成两期及以上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第一期上线开课时间不得晚于2019年12月31日。(具体要求参考附件1)。我校已在公开平台上线运行达标的在线课程必须申报。已获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项目可继续申报国家级,后期将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确定申报流程及推选方式,已获得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不再申报。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项目需为纳入本专业教学计划,且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项目中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原则上不少于两个学期的实际教学应用。项目全部内容独有或共有著作权,已完成与项目相关的软件著作权登记。项目的有效链接网址应直接且保畅通,能与实验空间(www.ilab-x.com)完成相关数据接口联通。(具体要求参考附件2)。根据《2017—2020 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附件3),符合2020年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要求的专业类必须申报,其他专业类将根据今年教育部相关工作安排择优申报。已获得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可继续申报国家级,后期将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确定申报流程及推选方式,凡涉及国家保密要求的项目均不能申报。

3.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具体要求参考附件4)。我校以面授为主、符合相关申报条件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已获得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可继续申报国家级,后期将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确定申报流程及推选方式。

4.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具体要求参考附件4)。我校利用校内外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利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超星尔雅等平台优质课程,建议优先选择已获批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符合相关申报条件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已获得省级混合式一流课程可继续申报国家级,后期将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确定申报流程及推选方式。

5.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具体要求参考附件4).我校纳入教学计划的、满足相关申报条件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已获得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可继续申报国家级,后期将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确定申报流程及推选方式。

二、遴选推荐程序

1.学院申报(2020年8月10日前):学院统一组织申报评审工作,将拟推荐项目电子版申报材料于2020年8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xgkczx@126.com。

2.校内遴选推荐(2020年8月20日前):学校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遴选出拟推荐“金课”项目。

3.项目培育(2020年8月20日-最终申报时间):学校组织专家对拟申报项目进行培育指导,后续将按照省级分配名额择优推荐。

4.在线填报: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计划及申报要求进行线上材料的填报工作。

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并紧紧把握此五类“金课”的申报工作,与一流专业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重点打造优质标杆课程,引领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

三、申报材料

请各项目根据申报要求提前设计申报材料中简介视频、教学引导视频、说课视频、随堂录视频的制作脚本,制定录制计划,待教育部相关工作具体要求下发后另行通知提交时间。其它申报材料电子版请以学院为单位于8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xgkczx@126.com。

1.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2019 年)》(附件5)、《课程数据信息表》(由上线平台提供)。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9 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附件6)、项目简介视频和教学引导视频要求(简介视频不超过 3 分钟,教学引导视频 5-8 分钟)。

3.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书》(附件7)、时长10分钟以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和其他佐证材料(见申报书)。

教务处

2020年7月22日

上一条:西安工业大学2020年拟增设新专业情况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0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审批结果及后续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