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0-09-24         来源:          作者:         关注: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由教育部批准、财政部资助、高教司主办的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项目,属教育部A类学科竞赛,是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之一。竞赛活动面向全国本科院校在校大学生,实行校、省(或多省联合形成的区域)、全国三级竞赛制度。大赛立足人才培养,突出挑战性;立足工程实际,突出智能化;立足现场实践,突出综合性;立足国际工程教育,突出中国特色。

本届竞赛宗旨: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

本届竞赛定位: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按照大赛赛程及学校的统一安排,现决定组织该项竞赛的校内选拔赛(网络赛),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承办单位:工业中心。

二、参赛条件

面向对象:在校全日制大学二、三、四年级学生。队伍组成:3-4人/队(具体人数根据命题确定)。

三、竞赛命题

校级比赛初设4个赛道,共12个竞赛命题,详见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官方网址http://www.gcxl.edu.cn/index.htm

1.工程基础赛道:

本赛道重点考察大学生的基础工程知识与基本实践技能,强调大学生思创融合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能力,夯实后备人才的工程基础。参赛学生根据赛道要求设计和加工完成驱动车并且实现规定的运行。

命题一:势能驱动车(报名命题编号:1-1);

命题二:热能驱动车(报名命题编号:1-2)。

各命题的详细规则要求参阅附件一。

2.“智能+”赛道:

本赛道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的需求,围绕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培养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

命题一:智能物流搬运(报名命题编号:2-1);

命题二: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报名命题编号:2-2);

命题三:水下管道智能巡检(报名命题编号:2-3);

命题四:智能配送无人机(报名命题编号:2-4);

各命题的详细规则及要求参阅附件二。

3.虚拟仿真赛道:

命题一: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报名命题编号:3-1);

命题二:飞行器设计仿真赛项(报名命题编号:3-2);

命题三:企业运营仿真赛项(报名命题编号:3-3);

命题四: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报名命题编号:3-4)。

各命题的详细规则及要求参阅附件三,未完全述及的内容以后续发布的竞赛细则为准。

4.工程创客赛道:

命题一:关键核心技术挑战赛项(报名命题编号:4-1);

命题二:未来技术探索赛项(报名命题编号:4-2)。

各命题的详细规则及要求以后续发布的竞赛细则为准。

四、竞赛办法

报名参赛学生可跨专业自由组合,每支参赛队伍原则可选择1个题目,特别突出的队伍可报2个及以上题目。各队伍提交竞赛作品,经校内初审后进入校内答辩环节。大赛评委会根据答辩情况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五、作品要求

1.设计资料:参赛作品的设计思路方案、设计图、演示作品等,鼓励以实物形式参赛。

2.正确性要求:第1、2类赛道命题要求传动原理、电路方案与机构设计计算正确,选材和工艺合理,第3类赛道根据命题要求合理设计方案。

3.创新性要求:有独立见解及创新点。

六、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2020年9月23日-10月15日

2.报名地点:教5楼217工业中心综合办公室

3.联系人:唐小坤老师 电话:029-86173152

4.校赛资料提交时间:2020年10月20日-11月10日。提交资料包括:参赛设计方案、最终答辩PPT文稿等,校赛答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5.报名同学须加入大赛QQ群:372177270,便于联系交流。

6.赛前动员宣讲会安排另行通知。

7.比赛未尽事宜以后续通知为准。

七、竞赛监督

监督邮箱:xkjsjwc@xatu.edu.cn

监督电话:86173030

联系人:张老师


附件1: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

附件2:工程基础赛道竞赛命题及运行

附件3:“智能+”赛道竞赛命题与运行

附件4:虚拟仿真赛道竞赛命题与运行


教务处、工业中心

2020年9月23日

上一条:关于进行2020年度在校生学籍信息核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笔试(CET)和口试(CET-SET)相关事项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