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副校长陈桦、教务处处长闫莉、高教研究室主任谢立仁进行远程巡课

日期:2020-02-25         来源:          作者:         关注:

2月24日,西安工大线上教学正式开课了!207名教师的123门、287门次课程顺利开出,共有22111人次进入线上课堂进行学习,学生到课率98.49%。党委书记刘卫国、校长雷亚萍等学校领导以在线听课方式深入课堂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副校长陈桦、教务处长闫莉、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谢立仁等同志集中进行了远程巡课。

“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老师的耳麦、摄像头和手写板已经调试到位,我们不见不散。”这是理学院张锦老师与学生们的一个特殊约定。开学第一课,大家如约来到线上课堂,张老师通过精彩的讲解、精美的PPT展示和热烈的课堂研讨,上了一堂非常成功的线上课。

“一主二专三辅一备” 多平台护航授课运行

“疫情给我们的教学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推进‘互联网+课堂’革命的契机。我们一定要做好技术保障,精准开展教师培训,有效推动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变革和教学方法的创新。这不仅仅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的需要,更将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雷亚萍校长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学校根据“延期开学、按期学习、保证质量”的原则,提前谋划、率先测试、精准培训、科学安排,于1月28日组织全校教学单位制定本科教学工作预案,2月3日发布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和线上教学方案,2月18日发布应对网络拥堵的线上教学方案……,形成以超星“一平三端”为主,WeLearn随行和“数苑在线”两个专用平台,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三个平台辅助,腾讯课堂作为备案的“一主二专三辅一备”多平台运行模式,教师可根据师生习惯、课程需求,自行选择授课平台。

“我的这节直播课,并不是把传统课堂照搬到线上,而是根据线上教学特点调整了教学计划及教学设计,重构了教学内容及课堂环节。通过平台的签到、举手、答题、讨论等功能和即时、畅通的答疑讨论渠道,能准确、快速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学校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理学院青年教师李蕊老师主讲《高等数学》课程,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以SPOC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李老师说:“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要把网络教学与数学基础课完美结合,让线上教学也精彩!”

四个步骤,快速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校党委书记刘卫国在线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东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一课后指出:“课程情况总体较好,有较好的网络互动,我对这堂网上思政课质量非常满意。”赵老师采用了“超星泛雅平台建课+腾讯课堂直播”的教学方式,下课后他感言:“习惯了传统教学,第一次利用直播课的形式,确实有点焦虑,担心教学效果。不过前期参加了教务处组织的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多场培训,又进行了3次网上测试,基本上解决了技术问题,缓解了授课前的焦虑。”

开学前夕,针对大部分教师缺乏网络授课经验的现状,教务处通过四个步骤破解困境:一是开展网格化管理,组织各教学单位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做到教师要学的领导小组要先学,教师要用的领导小组先用。二是建立各平台交流群。使用同一平台的教师在群内相互交流,平台客服和工作人员实时解答教师问题。三是开展课程培训。筛选各平台优质培训课程,必修和选修结合开展教师在线培训。四是开展专题指导。针对本校教师每个学习阶段的共性问题、主要矛盾,安排专题指导,助力教师快速通关。

经过两周大约2800多人次参加的密集培训后,全校教师的线上教学水平快速提升,为特殊时期的顺利开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两个转变” 师生教学相长、学有所得

光电学院孙光强同学是一名大一学生,他通过网络参加了本学期的第一堂英语课学习后谈到:“网络教学使得学生的疑问能够在短时间得到解答,保证了我们的学习效率,这样的网络英语课是一次成功的创新。”

同是一年级学生的建工学院安硕说:“今天是第一次网上开课,很高兴又能听到老师和同学们熟悉的声音。也许是自身本就喜爱电子产品,从网上学习感觉对科目更感兴趣,而网上学习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我们可以不再拘束自己,并在教学直播积极发言。”

机电学院2017级学生王鑫刚的看法是,线上上课能够极大的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对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所帮助,从某种程度上讲,线上上课,将以往上课模式的“一对多”变成了老师与学生的“一对一”,有效的提高了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同时,通过在群里讨论问题,发表观点也达到相互学习交流的目的,而且和传统线下上课相比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

开学第一周,西安工业大学将继续通过“云端”方式开出1150个教学班次课程,预计届时将有8.5万人次参加线上教学活动。


资料来源于西安工大新闻网

文字:刘振亭

图片:各学院

责任编辑:仇倩倩

上一条:教务处召开全处人员线上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