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月26日文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日期:2020-02-26         来源:          作者:         关注:

2月26日文学院督导组委派刘明等4位老师采取线上听课及课后交流的方式,对全院4个学科的5个专业及公共英语在线教学进行监控,涉及15位老师共15门课程。现将今日(2020/2/26)听课任务完成情况汇总如下:

1.陈玲琳,(1-2节,18080101),英语语法,30人全勤。腾讯课堂+学习通 ,ppt+语音直播+弹幕互动,语音及画面清。内容:第一章语法层次:概述语法。优点:弹幕是亮点,活跃气氛。缺点:语法层次未能展开论述。

2.王林侠,(1-2节,19020107/08),大学英语Ⅱ,应到55实到53,缺勤2(重修)。未到学生姓名和学号:17060315109 梁震;18090405109 张博迪。腾讯会议ppt+语音直播+弹幕互动 语音及画面清晰 内容:unit1。优点:弹幕内容丰富,紧密围绕论题;缺点:对弹幕问题的解答不充分,宜加答疑环节。

3.张静华,(3-4节,18080101),综合英语IV,学习通+腾讯课堂,ppt+语音直播+弹幕举手互动,语音流畅画面清晰,实到27人,一人病假(18080101106周宇航) 内容:学习通学习任务点,unit1课文单词讲解。优点:内容充实,表达流利,与学生互动充分。

4.付佳媚,(3-4节,19060619/20),大学英语Ⅱ,61人全勤 因welearn用不了只使用腾讯课堂。ppt+语音直播+弹幕互动。语音画面清晰内容:英语新闻听写讲解,unit1单词讲解。优点:准备充分,突发情况处理得当。缺点:部分单词解释不深入,与学生互动不多。

5.朱雁芳,(5-6节,19030103/04),大学英语II,腾讯课堂 ppt+语音视频+弹幕互动,语音画面清晰,60人全勤,内容:passage1-passage2练习及讲解。优点:课堂设计精巧,适合网络教学。

6.范聪 5-6节 大学英语II 190060105/06 welearn+腾讯课堂ppt+语音直播,语音及画面清晰,64人全勤 内容:welearn随行学堂上学生完成了一个test,但是后边系统崩溃,没有完成讲解。课堂完成听力讲解unit1part2 extended listening-passage2。缺点:突发情况处理能力不强,预案未做充分。

(以上刘明老师)

7.田荔,(1-2节,4073.69 ), 应到25人,实到24人,腾讯会议,慕课+ppt+语音直播,U校园布置作业及测试全程通畅,声音清晰,画面清楚。内容讲的是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册第三单元A篇。

8.李娟,(1-2节,4073.27 ), 应到22人,实到21人,腾讯课堂,ppt+语音直播,U校园布置作业及测试。全程通畅,声音清晰,画面清楚。内容讲的是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册第三单元A篇,学生练习时间有点长。

9.白润冰,(3-4节,4073.21), 21人全勤,腾讯会议,U校园课文电子版+ppt+语音直播,U校园布置作业及测试。全程通畅,声音清晰,画面清楚,与学生互动热烈。内容讲的是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册第三单元A篇。

10.田瑜,(3-4节,4073.61 ),应到20人,实到19人,腾讯会议,ppt+语音直播+慕课,U校园布置作业及测试。声音清晰,画面清楚,网络偶有卡顿,声音有一段时间太小。内容讲的是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册第三单元。

(以上王海莺老师)

11.《新媒体交互设计》(5.6节,18090607),李婧,应到32人,实到32人,腾讯课堂+MOOC方式,老师先系统介绍了交互设计 ,引导学生的整体认知,并以讨论方式激发大家思考,讲解后设置进一步学习、思考和实训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和任务去学习MOOC,并完成任务。整个设计能形成闭环,实现多种方式的有机整合,老师准备充分,讲解清晰,过程流畅,学生课堂投入度高,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课件设计精美,用功甚深。

12.《新媒体策划与营销》(7.8节,18090607),刘磊,应到32人,实到32人,MOOC+超星平台互动讨论方式进行,老师能根据MOOC内容,结合当下疫情现状,设置问题,引导学生对所学MOOC知识进行巩固和思考,学生参与积极性较高,老师能通过互动及时评价、指导,课堂效果良好。课件设计精致美观,紧密结合教学内容,学生反馈热烈。

13.《广告策划与创意》(5.6节,17090607),刘磊,应到29人,实到29人,MOOC+互动形式,教师能通过问题设置,积极引导学生讨论,积极总结拓展,学生参与度很高。注重对热点问题的分析,弘扬正能量,很好地达成课程思政的目标。

14.《品牌学》(7.8节,17090203)薛龙,应到32人,实到32人,MOOC+QQ群互动讨论方式进行,老师能根据MOOC内容设置问题,引导学生对所学MOOC知识进行巩固和思考,并及时评价、指导,课堂效果良好。

(以上陈红老师)

15.《纪录片专题研究》(5.6节,18090506),王昊老师上课,应到34人,实到34人。超星平台,直播加录播,内容为:纪录片的定义和类型,运行稳定,学生状态良好。

(以上师爽老师)

 

总体来说,文学院线上教学第三日教学秩序良好,所有老师课前准备充分,精心备课;学生到课情况较好,共缺课6人。值得肯定的地方有以下3个方面:

1.弹幕运用合理,课件制作精美,MOOC等线上资源运用适度,与学生的互动普遍较积极热烈;

2.新闻传播类及英语类课程教学中,更多的老师自觉将当下热点问题引入课堂,既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很好地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效果很好;

3.在当下疫情期非常时期,有的老师在学生没有课本的情况下,课前把电子版书籍发给学生;还有的老师把课本内容成制作成word文档发给学生,很好地解决了教材的问题,学生能够做到课前按要求提前预习,上课期间整体课堂的参与度也很高,教学效果良好。

不足之处有以下3点:

1.由于学生名单变动频繁,个别老师上课点名时间略长,学生对自己的所在班级也不清楚,有些混乱;

2.对突发情况处理能力不够,预案准备不充分。有的老师发起90秒签名后,有学生未见到签名窗口弹出,没有灵活处理,导致与学生为此事纠缠;有的老师因网络拥堵而无法完成部分教学内容;后与该老师沟通是否需要调课,该老师再次调试网络后表示已解决,后边的课程照常开展。

3.部分老师没有合理安排教学资源,存在教学思路不清晰的情况,督导组已与相关教师沟通,提出改进意见并将持续跟进。


文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

文学院督导组

2020年2月26日

上一条:2月24-26日建筑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下一条:2月24-25日光电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