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月24-28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日期:2020-03-01         来源:          作者:         关注: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传播,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我院在开学前制定了教学工作预案。首先,学院在开课前详细摸排了我院教师的课程准备情况和前期准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制定了保底教学方式和遇到网络问题的应对方式。授课教师在开课前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等互联网群组,以便在授课过程前后和学生能有更良好的沟通,以及作为授课过程中遇到网络突发问题的保底授课方式。其次,学院建立了“计算机学院在线教学群”,群里包括全体本次上线课程老师和院领导以及学院督导组老师,开学前一天,院领导进行了部署,以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一、开课情况

开学一周来计算机学院共21位教师开展了22门次54课时的在线教学,学生实际到课人数4423人次,缺课38人,到课率99%。校园网络总体运行平稳,所有老师能够做到认真准备,精心组织,且都有备用方案。

自2月24日,按照2019-2020(2)学期课程安排,任课教师依托雨课堂、超星“一平三端”系统、超星“一平三端”系统平台+腾讯课堂、腾讯课堂、钉钉等辅以QQ、微信群等方式如期开课,完成开学第一课教学任务。本周内,学生和教师基本按照课表安排进入课堂。任课教师在第一节课向学生公布了课程考核方案,强调线上教学出勤和课堂学风的重要性,及时关注线上教学期间因网络等问题确有困难的学生,并对相应学生提供了有效的学习资料和自学要求。任课教师在完成了当日授课后及时向学院反馈了当日的授课情况。

二、教师反馈

图1王淑蓉老师在上直播课

王淑蓉老师采用超星平台和腾讯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课堂上采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授课、提问和答疑,结合学习通进行课堂讨论、课堂测试。课后利用学习通进行作业布置。整体效果较好。王老师表示,在接到学校要开展课程线上直播之后,心情一直是非常忐忑的,主要担心网络和效果问题。经过课前的多次测试,一些问题得到完美解决。王老师认为,在目前的特殊情形下,通过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通过课程结构、上课方式的精心设计以及一些技术手段的支持,上课的效果确实已经、而且可以进一步加以提升。

王辉老师利用腾讯课堂的方式进行了一场非常精彩的直播课程。通过对“在线授课卡顿的原因”分析引入计算机网络原理课程的授课,直播进展顺利,课件和教学内容丰富多样,设计出彩,讲解与视屏切换自如,师生互动讨论,课堂氛围很好。王老师表示,对于线上教学,学生们的反馈还是非常正面的,回放功能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一些难点和重点内容,利用讨论区可以在上课时随时提出问题与老师交流,相比教室的黑板,电脑中的板书可以看的更清楚。

图2王辉老师在上直播课

白小军老师主要采用超星一平三端系统进行授课。课前在Web端作了大量工作,上传了课件、视频及参考资料,整理了课堂练习及讨论题目;上课使用超星直播客户端,要求学生提前十分钟登录并签到;学生多使用学习通手机客户端,也有部分使用电脑客户端。课堂教学中综合使用了PPT、慕课视频及在线演示等方式,每个主题后还设计有回答问题来增强互动,总体感觉效果不错。白老师表示,网络教学需要精心设计方案,综合使用多项技术和多个平台,优势互补,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在直播教学过程中,要注意与学生的交互,设计更多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思维动起来;在课后环节除提供丰富的资源外,还要布置适量的自测题,检测学习效果;此外,要尽最大努力,指导学生建立实验环境,通过动手实践掌握所学。最后建议学生用电脑客户端参与直播互动,用手机客户端来签到和课后学习来提高教学效果。

图4白小军老师在上直播课

黄姝娟老师前期与学生组建了QQ群。通过多次测试,首选雨课堂,以腾讯课堂作为后备。上课前30分钟教师提前登录雨课堂,学生也在上课前全部登录。上课约十几分钟,雨课堂发生严重卡顿,教师立即改用腾讯课堂。教师和学生用两三分钟完成教学工具转换,此后上课过程流畅。黄老师表示,使用雨课堂课下发布预习、作业等,上课用腾讯课堂直播并与学生互动,课后用QQ群讨论问题效果较好。

图4黄姝娟老师在上直播课

三、学生反馈

18级学生倪思媛说,疫情虽然阻断了我们上学的步伐,但是却不能阻挡我们学习的步伐,我们按照“延期开学、按期学习、保证质量”的原则,在延期开学期间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通过网课大大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之间的距离,通过一个屏幕和另一个屏幕的对接,老师实现点对多的教学,在课堂上学生集中讨论,老师当堂解答,将问题直接在课堂上解决,不留疑问。我们实行了两种教学方式,录播课和直播课,但是这两种方式都存在这一定的利与弊,录播课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但对于一些自学能力差,不能自觉完成任务的同学来说,老师要及时督促进行学习。直播课虽然伴随着随时有卡顿的风险,却是更直接有力的进行教学!疫情是不可控因素,不论环境如何,我们都应该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学习!

图5 18级学生倪思媛在上网课

17级学生杜瑞博说,由于疫情的原因,教学被迫转移到线上。相对与线下,线上的教学更加灵活,下课后可以用录播来补充自己在课上不明白的知识。而且线下教学是在几乎没有人监管的情况下,靠着一张课表让自己慢慢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增强自学能力。但由于每个人的心性和环境问题,线上教学对很大一部分学生的作用很小。

四、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

为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2020年2月23日下午召开了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及全体授课教师的电话会议,明确强调了线上教学的质量要求。开课后,督导组成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成员采用课堂邀请码、腾讯直播课回播等功能,对每位老师的教学过程进行了评估。同时,根据学生的课堂反馈,对每位老师的授课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有效保障了线上教学的质量。

、存在问题及建议:

1.适当放慢讲课速度,平衡好课堂互动时间。由于是在线授课,直播时会因网络原因使学生端稍有延迟,而且通过qq或语音直播提问题与学生互动,时间会比平时上课时间要长,有的老师的讲课速度比平时快,学生反映记笔记速度跟不上老师讲课速度,需要适度放慢速度。

2.签到环节:超星平台、雨课堂、钉钉、腾讯课堂都具有签到功能,可以快速签到。QQ群屏幕分享直播方式,通过在线人数统计学生到课情况,不能监控学生的学习状态,通过让学生发个固定数字或文字进行统计,统计效率较低;经过统计所有上课班级出勤情况,学生几乎全勤听课,只有个别偏远地区学生未按时上课。

3.“雨课堂”平台互动性好,操作方便,不足之处是学生需提前进入课堂签到,不能同时扎堆,否则出现学生掉线,系统卡顿,影响直播的效果。建议老师提前登录直播平台,进入直播准备状态;教师教学内容直播和教学活动交替开展,如讲授20分钟,互动10分钟等。

4.教师端难以掌握学生实时听课状态,学生缺乏教材。建议除教师加强学生学习测验及时检查学习效果外,各系组织课程团队进行线上答疑辅导,保证学习效果;通过雨课堂、超星平台随机抽取学生回答问题的方式督促学生坚守课堂;对学生没有教材的问题建议教师根据课程进度扫描教材按章上传电子资源。

5.最后建议最好不要拘泥于直播授课,不要把平常的课堂教学搬到网上。加强师生互动,激励学生,加强交流,方式多样,活跃氛围,提升效果。


撰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督导组

审核: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

2020年2月29日

上一条:2月24-28日经济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下一条:2月24-26日建筑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