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月24-28日经济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日期:2020-03-01         来源:          作者:         关注: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在学校教务处的统一组织下,我院本科生课程按照“延期开学、按期开课、保证质量”的原则开展线上教学。自 2020年2月24日至2月28日进行了第一周线上教学。

一、学院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

2020年2月24日至2月28日,我院累计线上教学66门次,59个教学班,参与线上教学的老师44位,学生5018人次。所有课程按计划开出,课程开出率100%,教学运行有序。学生应到人数5018人,实到人数4965人,到课率98.94%。

线上教学主要使用超星一平三端、雨课堂、中国大学 Mooc、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直播平台”相结合的形式。

老师们都能提前进入课堂,采取签到、提问、讨论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教师的 PPT 符合规范,图文并茂,根据网络教学特点增加了案例和相关内容。部分老师结合疫情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将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大部分学生能按时上课,以留言、抢答、送花等方式表达自己观点。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无论从频率还是形式多样性等方面,均优于传统课堂。

二、线上教学组织情况

1.学院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对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组织协调。2.建立“经管学院线上教学交流”QQ群,便于教师及时分享交流。多名教师在QQ群里分享了录屏软件、腾讯课堂的操作方法;先开课的老师们分享了线上教学的经验。

3.建立线上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联动机制。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的作用与优势,为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师生沟通和学生管理提供支持。学院为老师们提供了班级学生干部的手机号码和QQ号码,便于老师与学生提前取得联系。教学工作的重要通知,也通过辅导员利用钉钉平台转发,确保学生无一遗漏。学院还建立了由学院领导、辅导员与教学秘书组成的“线上教学情况统计”,实时沟通学生上课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

4.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积极参与线上教学的检查指导,通过课程邀请码,分别采用随机进入课程或听完整节课程等形式进行监督和指导,保证教学质量。

三、部分教师和学生心得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教师和同学们都能积极应对网络拥堵和卡顿,调整心态逐步适应网络教学,采取多种有效方式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师生分享了线上教学心得体会:

赵菁老师:网上授课对很多教师来说都是新事物,需要重新学习和体会。

首先,在上课前一天最好能够在QQ群里发布上课提醒,并分享上课链接或二维码,保证同学们能够提前进入课堂,保证课程准时开始。其次,提前发布第一次签到的时间,让同学们提前登陆相关平台进行准备,避免由于网络卡顿发生问题。在授课过程中至少签到2-3次,提高同学们的注意力,并保证每一位同学不会因为网络的一时卡顿而错过签到。第三,建议教师提前20分钟进入教室并打开PPT,这样同学们一进入课堂就可以感受到上课的氛围,教师也可以看到有多少同学已经进入课堂,对没有及时进入课堂的学生进行提醒。课前可以放一些轻音乐,让提前进入课堂的学生感受课堂气氛。第四,我建议教师最好打开摄像头,让同学们能够看到教师和讲课的PPT,增加上课的仪式感。让同学们感受到老师在认认真真的授课,创造出良好的学习气氛。第五,老师上课可以多提问,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同时也可以随时根据同学们的回答做出评价,让同学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注。

李育英老师:前期和学生的反复演练和测试,保证了开学第一天网络教学“超星平台+腾讯直播”的顺利进行...这场疫情,带来的不只是灾难,更重要的是机会, 我们学会了“互联网+教学”的教学手段,引起了一次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姬浩老师:运用超星学习通+阿里钉钉视频会议线上平台,前期进行了精心准备、并开展了测试,实现与学生语音、视频会话,能较好实现互动,满足教学要求。但也存在无法掌握学生真实学习状态、直播线路拥堵、各种平台混合运用的衔接等问题,相信随着平台服务不断优化、师生间不断磨合、平台使用的熟练程度增加,后期教学效果会持续提升。


18050310班同学:网络教学授课方式的重心偏向了学生自主学习,也让我理解了学习是源自内心的需要,是为自己而学,不是强迫,也不要靠别人监督。虽然隔着屏幕听讲,但老师讲解的内容还是能很好接收,但网课学习更需要课前的预习,这样才能跟上老师的步伐,不然,会容易掉队,跟不上老师的讲解,因为老师也看不到学生的反应。网络教育在现在的特殊时候,给了我们学生很大的帮助,我一定会充分利用网络教育的平台好好学习。

物流管理专业高斌同学:虽然看不到老师,但是传出的声音是温柔而阳光的,正如悄悄走来的春天一般,此刻让人倍感美好与温暖。当刘老师的声音响起的时候,我们都很安静的聆听着,老师先确定了同学们是平安的,紧接着对这门课程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以及她的教学安排。准备工作都做完就开始正式课程,老师那一口流利的英语让我惊呆了,我都想问问老师还有什么是她不会的,为了不打断老师,我只是在心里想一想,尽量保持安静。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1.课程趣味性较强但课程挑战度不足如何吸引学生又保证课程的学术严谨性和课程挑战度是教师面临的难点。线上教学第一周,老师们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吸引学生参与,课程难度有待提升。这可能与第一周的授课内容有关,随着课程的推进,课程难度将有所提升。

2.网络延迟导致学生签到不成功,或学生与教师界面显示不一致,教师需要花较多时间落实学生是否上课。后期将在学生考勤管理方面继续加强与辅导员的合作,减轻老师工作量。


经济管理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

2020年2月29日

上一条:以线上教学为契机,促新商科金课建设——经济管理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之“金课”建设云研讨会

下一条:2月24-28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