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MOOC课程建设项目及基于MOOCs/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日期:2019-03-25         来源:教学研究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教务发〔2016〕041号

各教学单位:

为鼓励我校教师积极开展MOOC课程建设和应用,推动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学校决定开展MOOC课程建设项目及基于MOOCs/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MOOC课程建设项目申报

(一)建设目标

通过立项建设,分批建成若干能彰显办学特色代表我校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和教学水平的优质MOOCs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提高我校优秀课程及教师的社会知名度。

(二)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对MOOC课程建设有较高热情,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MOOC的特点将知识碎片化并重新设计编排,能够合理运用网络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2.开设的MOOC课程必须是为本校学生授课的本科课程,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

3.课程能按需要组建MOOC制作和教学团队,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对开展MOOC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有时间和精力投入。

4.鼓励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以及已经先行建设有一定基础的课程积极申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建设任务

立项课程要根据MOOC的特点,重新规划课程内容和结构,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做好教学设计,完成以下建设内容:

1.编写课程信息

课程信息包括课程简介、课程学时、教学大纲、主讲教师和助教团队简介,以及对先修课程的要求、学习目标、学习要求、考核标准和考核方式等。

2.设计知识点

围绕教学目标组织课程内容,重新设计课程结构。将课程内容分解成若干个教学单元(章和节),每个教学单元依据内容逻辑设计成若干个微单元(知识点),择取凝练核心知识点,组织讲授内容。

3.制作授课视频

按知识点拍摄视频,根据内容选择最佳的视频呈现形式。每个知识点的视频时长一般为5-20分钟。文件命名系统、清楚。片头片尾尽可能短。音频清晰,吐字清楚,语速适中,授课富有热情和感染力。单独设计课程字幕,有条件的可提供英文字幕。

4.设计测验和作业

为每个教学单元设计配套的随堂测验、单元测试及解答。可在视频中穿插随堂测验以保持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单元测验和阶梯式作业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主观题可引入学生互评的方法评阅。

5.设计讨论区

设计与知识点对应的论坛主题,确定引导学生自主讨论的形式。可设置专题讨论引发学生深入思考。可设立有助于学生学习组织、反馈及改进的主题。

6.扩展学习资源

学习资源包括文字讲义、补充讲义、经典案例、学习建议、常见问题解答、教学中用到的图片、视频、动画等,以及电子教材、有关参考资料、选学内容等。

7.设计线上作业、单元测试、期中/期末考试等内容。

8.课程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9.课程制作完成后尽快在我校引进的网络教学平台上线,开展“翻转课堂”教学。

具体拍摄制作技术规范及要求可参考《中国大学MOOC课程建设指南》(见附件1)

(四)立项数量与支持政策

1.项目分两期建设,建设期各为1年。首期由项目负责人根据建设要求自行建设并开展应用,在首期建设的基础上,遴选建设效果良好的课程进入第二期进行建设。

2.项目评审坚持择优立项,宁缺勿滥的原则。2016年首期拟立项数不超过5项。

3.学校给予每门课程首期6-8万元建设经费,如遴选通过进入第二期的,根据课程时长、场景选择与设计、课程合成技术难度、课程建设效果等继续追加拍摄制作经费。

4.学校给予每个MOOC课程团队教学工作量奖励。项目获批后给予30学时分,项目结题验收通过后给予30学时分,MOOC建成后三年内持续开设并且教学效果好的课程,学校每年给予30学时分工作量奖励。

5.省级以上MOOC建设项目从校级立项项目中择优遴选申报。

二、基于MOOCs/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

(一)建设目标

以MOOCs/SPOC为载体,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新模式,推动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不断提升我校课程教学质量。

(二)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对教学改革有较高热情,熟悉基于MOOCs/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范式。

2.重点支持公共必修课、专业核心课以及能够面向全校学生稳定开设的通识课程,且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鼓励教学方法灵活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评教好的课程申报。

3.课程申报方案应能够充分展现先进的教学模式、优秀的教学方法,充分体现在线学习过程的交流,设计互动平台,同时应设计灵活多元的考核评价体系。

(三)建设任务

立项项目可依托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我校引进的MOOC平台开展建设,按照MOOCs/SPOC特点,采取“同步SPOC(全部采用网上优质MOOC资源)”、“异步SPOC(50%左右教学内容采用网上MOOC资源,其余的自行制作)”、“独立SPOC(完全独立制作)”等不同形式,具备覆盖课程全部知识点的单元化教学视频,完善网站学习社区(课后作业、小组讨论及在线答疑区),学生课外学习时间与课堂学习时间比例一般不低于2:1,课堂研讨时间一般要求占课程总学时的50%以上,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与反馈,加强网上辅导和答疑。项目建设期为1年,并要求尽可能在2016-2017年第一学期面向学生开展“翻转课堂”教学。

(四)立项数量与支持政策

1.项目评审坚持择优立项,宁缺勿滥的原则。2016年拟立项数不超过20项。

2.学校根据课程采用的“同步SPOC”、“异步SPOC”、“独立SPOC”等不同形式,分别给予每门课程0.6万、1.5万、3万元的建设经费。

3.学校给予每个“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工作量奖励,项目获批后给予10学时分,项目结题验收通过后给予10学时分。项目验收完成后三年内持续开设并且教学效果好的课程,学校每年给予30学时分工作量奖励。

4.教师自行制作的SPOC课程具备条件后可继续申报校级MOOC建设项目,按MOOC建设项目资助标准追加建设经费。

三、申报程序

1.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西安大学MOOC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2)或《西安工业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3),报所在学院(部、中心)。

2.各学院(部、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及有关材料进行初审,向学校推荐申报的课程,申请书中应写明学院具体的保障措施和意见。

3.各学院(部、中心)将推荐申报的项目申请书一式3份及《西安工业大学MOOC建设项目及“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4)于 2016年4月30日 前报送教务处,并提交电子稿。

联系人:陈芳、孙俊立,联系电话:86173068,邮箱:jyk301@126.com。

4.学校组织专家组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名单并予公布,组织后续建设,并为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提供机会参加相关培训。


教务处

2016年3月14日


上一条:关于2016年核心课程及MOOC/SPOC在线课程立项建设审批结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