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7-03         来源:教材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教务发〔2020〕53号

各有关单位:

为鼓励我校教师积极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和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

(一)建设目标

通过立项建设,分批建成若干能彰显办学特色代表我校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和教学水平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提高我校优秀课程及教师的社会知名度。

(二)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对在线课程建设有较高热情,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在线课程的特点将知识碎片化并重新设计编排,能够合理运用网络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2.课程能按需要组建在线课程制作和教学团队,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

3.开设的在线课程必须是为本校学生开设的本科课程,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

(三)建设任务

立项课程要根据在线课程的特点,重新梳理、规划课程内容和结构,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做好教学设计,按照《西安工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标准》(附件1)要求完成课程团队、教学设计、课程内容、视频资源建设、线上建课等方面的建设内容。

(四)经费支持及建设周期

1.支持经费构成:在线课程立项建设项目支持经费分为视频资源建设经费及其它建设经费,其中视频资源建设经费占总经费的80%,其它建设经费占总经费的20%,经费总额由实际视频资源建经费换算得出。

2.支持经费使用:视频资源建设经费用于课程视频资源的建设,由教务处根据课程实际建设时长统一招标使用及管理;其它建设经费用于各项目除视频资源建设外的其它课程建设活动,如:团队建设、课程设计、教学内容等方面的建设,该部分经费拨付项目团队使用。

3.建设周期任务:项目分两期建设,建设期各为半年,首期建设任务需要课程团队完成整门课程的团队建设、课程设计、教学内容(知识点)设计工作,并按照计划确定课程VI设计(由教师与制作公司合作确定视频风格、模式等设计),在录制至少15分钟样片后参与学校验收。经验收合格的课程结合课程实际需要,参照《西安工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标准》(附件1)要求进行二期建设。

4.支持经费划拨:通过首期验收的课程统一拨付“其它建设经费”0.7万元,进入二期建设并通过验收的课程,根据《西安工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标准》(附件1)中对应学时要求最低视频时长,换算出经费总额后拨付剩余“其他建设经费”。

(五)立项数量及政策支持

1.项目评审坚持择优立项,宁缺勿滥的原则。计划立项建设20门课程。

2.省级及以上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从校级立项项目中择优遴选申报。

3.教师自行制作的SPOC课程及获批学校SPOC建设立项并结题的课程,具备条件后可继续申报校级MOOC建设项目。

、申报程序

1.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西安工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报所在学院。

2.各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及有关材料进行初审,向学校推荐申报的课程,申报书中应写明学院具体的保障措施和意见。

3.各学院将推荐申报的项目申报书一式2份及《西安工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附件3)于2020年7月17日前报送教务处教材科(行政楼303室),电子版材料(申报书、汇总表WORD版及签字盖章PDF版)发送至邮箱xgkczx@126.com。

4.学校组织专家组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名单并予公布,组织后续建设,并为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提供机会参加相关培训。


教务处

2020年7月2日

上一条:关于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开题及立项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填报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计划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